廣播電台

台北放送局,現為二二八紀念館
台北放送局外的傳聲筒,為設立於戶外的傳聲喇叭


  流行音樂的傳唱,傳播媒體的推波助瀾極其重要,在電視還未盛行時,廣播代替歌星唱入家家戶戶並主導流行音樂品味。

  台灣放送協會於1931年成立台北放送局開始島內放送業務,直至1945年解散為止於台灣共設立五處放送台,放送內容主要是以日本政府政令宣傳為主。1945年後國民政府接收台北放送局業務,將其改名為台灣廣播公司,主要播放新聞與唱片,唱片是以日治時期流行的台語流行歌為主力。同時由楊三郎、黃仲鑫共同創作之〈望你早歸〉成為戰後第一首透過大眾傳播走紅的創作歌曲。

  1965年美軍全面介入越戰,駐台美軍驟增,加上陶曉清於《中廣熱門音樂》與之後余光的《青春之歌》廣播節目中開始介紹西洋流行歌曲,使得聽、唱西洋流行音樂蔚為當時流行,1977年陶曉清於《熱門音樂》節目中開闢一個時段播放〈中西民歌〉,更帶動了之後的校園民歌運動。

  隨著電視以及網路媒體的越發盛行,廣播已漸漸式微,但它曾陪伴多少家庭茶餘飯後、青年學子挑燈夜讀與遊子的返鄉之路。


蔣公透過台灣電台發表文告
聽眾在廣播器前收聽世界少棒賽轉播
中廣成音總控制室
〈知音時間〉邀請歌手伍佰現場演出

圖片來源:http://goo.gl/JuspTB
                  台灣建築會誌 第3輯地3號,1931年
     李建榮(2005),歲月留聲-中廣七十七年專輯,1版,台北:中國廣播有限公司,頁11-1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