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乎者也─羅大佑

1982年羅大佑的專輯《之乎者也》絕對是台灣流行音樂史上重要的一輯。《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將其列為1975-1993年專輯之首,可見羅大佑音樂對台灣80-90年代的影響力。羅大佑當年黑衣墨鏡的造型標誌了叛逆的形象,文以載道的歌詞加上搖滾樹立了新一代青年偶像的地位。

小編一直很好奇專輯命名「之乎者也」的意義,而答案原來早在當時唱片文案中:

這一趟音樂的路,走的好辛苦。在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嚴肅與通俗間,我幾乎是一路跌跌撞撞摸索過來的。因為前面沒有足跡可尋。而現在,我想果實已經在成長了。因此,請開啟你通向心靈的耳朵──至少這裡沒有不痛不癢的歌。假如不喜歡的話,請回到他們的歌聲裡,因為這中間沒有妥協。
我們的音樂成長得很慢:「歌曲審查之,通不通過乎,歌曲通過者,翻版盜印也。」


短短四句話便道盡當時創作流行音樂遇到的限制與考驗,而《之乎者也》的出現對社會所造成的衝擊無疑也為台灣流行音樂開闢了新的發展可能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