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告別

永別與暫別,這類的詞語大概是最近台灣流行音樂圈裡時常撥弄人心的字語。江蕙宣布「封麥」引退,本名焦安溥的歌手張懸,則選擇在《潮水箴言》演唱會後,揮別『張懸』這個名字,退居幕後,回到「焦安溥」做她想做的任何形式的創作。這也不禁讓人想到當年的林強。

回頭看這些在音樂上所發生的「離別」,實為一件令人不捨卻也浪漫的事。我們失去了一種音樂形式的呈現與存在,卻也可能在這失去當中得到另一種被音樂觸動的方式。好比回憶、好比感嘆、好比午夜夢迴裡的輕撫安慰、好比日正當中的支撐依靠。那是在失去之前無法擁有的音樂享受。

張懸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

「在必須感覺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你做的 讓你可以說 是的 我有見過我的夢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因為你擔心的是你自已 我愛你」

當我們經歷過張雨生、鳳飛飛等歌手的「生離死別」,在面對林強、張懸等歌手以「卸下軀殼」的方式重新詮釋音樂,我們應該樂觀且珍惜地去擁抱失去之後的獲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