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採集運動

許常惠先生



  1966年許常惠、史惟亮先生發起「民歌採集運動」,可視為台灣光復後第一次由民間自發性的對自身主體文化的探索。約一年半的時間,蒐錄了台灣原住民以及漢族音樂超過兩千餘首,其中最為後人所熟知的便是發掘了陳達





史惟亮先生

  遙想那個年代,自1962年《群星會》開播後,國語流行歌曲佔領唯一媒體(台視);知識青年嚮往西方文化,聽的是西洋流行音樂。在瘋國語歌、哈西洋曲下「民歌採集運動」卻致力蒐集最台灣的音樂,希望以本土音樂的原創性激發音樂人靈感,以抵禦西洋流行。此舉也影響日後1970年代的鄉土文學運動與校園民歌風潮。



  黃仁宇大歷史的角度曾有個有趣的「潛水艇三明治」說法,也就是藉由各階層不同的發展來重新檢視歷史。也許我們在重新咀嚼流行音樂發展時,除了關注既有的主流論述,也該觀察看似旁枝末節的事件。如此,才能更理解與還原歷史的全貌。




許常惠與陳達



〈思想起〉演唱者:陳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