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單工作室─抓狂歌



1980年末還有另一張重要的台語專輯問世,由王明輝、陳主惠主導組成的黑名單工作室發行了《抓狂歌》專輯,整張專輯音樂類型多變,台灣民謠、饒舌(小編寧可視為台語唸歌的改良)以及搖滾。對當時社會現象以戲謔的歌詞與詼諧的對話呈現,偶而夾雜對社會的批判,對比台語歌壇長期以降的悲嘆風格,對台語歌的實驗性嘗試直到現在依舊十分前衛。

「你問過自己嗎?
當你熟背中外史地,你對台灣的歷史了解多少?
當你對國語、西洋歌曲如數家珍時,可曾對母語歌謠多一些關注?
當台灣現階段處於極度動盪中,你想過自己在這個時代所扮演的角色嗎?
這些問題,你問過自己嗎?」

《抓狂歌》的文宣如此說道。那是政府打壓台語的年代,「國語」藉由主流媒體與學校教育鋪天蓋地的封殺台語;也是打壓異議的年代,施行38年的戒嚴剛結束,社會風氣才剛從肅殺被解放,黑名單工作室用台語歌曲向主流音樂甚至社會劈了一聲響雷,影響1990年代初期的新台語歌運動。

這不是黑白唱,這是咱的番薯仔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