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的故鄉─三重



台灣自製唱片該從1952年留日音樂家許石於台北南京西路上成立「中國錄音公司」並在三重設立製作唱片廠說起,1962年唱片技術改良,半自動機械製造與塑膠原料的使用,唱片有了量產的可能。1965年起全面改用自動壓片機械製作,唱片出版商猶如雨後春筍、百家爭鳴,而這些工廠大多設立於三重,最盛時,三重的唱片工廠達全台的七成之多,著名的有:鈴鈴唱片廠、鳴鳳唱片廠、第一唱片廠、泰利唱片廠、龍鳳唱片廠…等等。

1960年代後期,台語流行歌走向以唱片市場為中心,在電視歌唱節目《群星會》、《寶島之聲》的推波助瀾下,本土唱片製作市場不斷擴大。唱片市場的繁榮也培養許多成名歌手:葉啟田、洪一峰、劉福助、黃西田、楊麗花歌仔戲…等。不過山頭林立的唱片業者對詞曲創作的控管不易加上當時簽約觀念薄弱,舉凡版權問題、歌星跳槽再加上缺乏包裝宣傳,使唱片公司主導的台語歌曲市場快速萎縮。

不過三重唱片業也有成功轉型的特例,1988年第一唱片創辦人葉進泰先生買下新力和菲利浦合作開發技術,成立「錸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事光碟生產,將唱片市場由「黑膠」帶進了「光碟」時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