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演出作為靈光再現

  如果還有媒體時至今日下標題「數位音樂與盜版對唱片業造成衝擊」應該會被笑掉大牙,數位音樂串流已成趨勢,雖然幾十年來唱片業還是在實體與數位之間尋求商業利益上的平衡,但不可否認的是,曾經預言將死的唱片業沒死,也許找到了另一種生存的可能。

  班雅明在〈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一文中討論機器複製時代藝術品的「靈光」被複製品取代,複製品隨時隨地能欣賞的今時性取代以往只能觀看原作的觀賞方式。數位音樂隨時隨地被複製且傳播也曾造成唱片業的恐慌,但卻喚醒了人們對「靈光」的重新檢視。

  失控複製的音樂作品在網路上肆無忌憚的傳播,無意間喚醒了歌迷想親見歌手的渴望,於是近年來演唱會、握手會、見面會常常一票難求,歌手作為歌曲的「靈光」巡迴於世界各地,算不算迴光返照?

  不知道聰明如班雅明會如何看待這個重新迎向靈光的年代?


〈延伸閱讀〉:http://udn.com/news/story/7482/651029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