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金音

  台灣流行音樂界一直以來不乏頒獎典禮邀請音樂人共襄盛舉,這周末(12/6)將有其中一個音樂盛事「金音獎」即將舉行,小編近日在網路上看到幾篇不錯的討論文章,對金音獎的立意與期許有更一步的理解。



金音獎將有陳明章與林生祥對飆民謠演出











Golden Indie Music Awards

  要理解為何在金曲獎之外還要多設立一個官辦音樂獎項,必須從其英文命名看出端倪。相較於金曲獎較多的商業色彩,金音獎的設立將評選標準著重於「獨立」與「創作」本身。不過這種非商業的遴選標準要花多久時間建立其公信力並被主流市場收編還很難說,但最起碼為埋首創作的音樂人提供了一個被大眾認識的機會。

音樂的分野? 

  金音獎在獎項中加入了音樂類型的區別,不過相信很難有那個音樂創作者能保證自己僅僅受某種音樂類型所影響,或是創作了整張唯一風格的專輯。這樣的分野究竟是深化了創作的品質還是窄化了音樂的可能性還值得商榷,但相信藉由檢討與修正最終台灣音樂界能得到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音樂獎項分類模式。   
  畢竟才第五屆的金音獎實屬剛起步的階段,不過多一個讓創作者發聲的機會的確是活絡音樂市場的不二法門,期許往後台灣流行音樂市場能在逐漸完善的制度與規則下重回華人音樂市場領航地位。

 延伸閱讀:
1.從類型談起─金音獎反映的台灣音樂:http://goo.gl/8YMjEd
2.得不得獎有差嗎?五位金音獎得主告訴你:http://goo.gl/Bh4oMn
3.金音獎的現在與未來?陳子鴻、馬世芳兩屆總召對談:http://goo.gl/Vd9tr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