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倫美亞記事


1910年日本蓄音器商會在台灣設立「日蓄台北出張所」開始台灣音樂事務。1927年美商古倫美亞入主日本蓄音器商會並於1931年正式改用古倫美亞唱片的音符商標。1932年發行〈桃花泣血記〉大受歡迎而後成立古倫美亞唱片文藝部,創作、錄製具有「台灣味」的歌曲。直到1945年二次大戰盟軍空襲台灣後結束營業的35年間,古倫美亞不但錄製了許多台灣傳統音樂戲曲,包含南管、北管、歌仔戲、客家音樂等等,也催生了許多台灣早期的流行音樂人:鄧雨賢、周添旺、純純、愛愛…。在已知的一千多張古倫美亞唱片記錄下,台灣得以保留當時的歌舞昇平。

1991年水晶唱片發行《來自台灣底層的聲音》、《台灣有聲資料庫》等台灣聲音田野採集出版品。2000年更有《聽到台灣歷史的聲音》整理上述日治時期的台灣音樂與研究出版。對於聲音的收集與研究意義在於將之妥善收集建檔甚至典藏,必能以此孕育後繼的音樂人,為他們提供創作上的養分和與這片土地的連結,亦能為時代重現音景供人回憶。


0 意見:

張貼留言